2022/09/05

我的城南舊事





        日昨至政大公訓中心研習,在閱覽相關路線圖資訊時,在捷運東門站3號出口的資訊,定眼看到臺北監獄圍牆遺址。

       一時之間,勾起我塵封已久的回憶。1995年至1996年我高一要製作音樂課報告,老師指定至中國音樂書房買書。爸爸在某個週末帶著我前往中正紀念堂,靠近愛國東路上的中國音樂書房。

        買完書後的午後,父子二人信步沿著愛國東路前進,不知為何父親心血來潮帶我去看臺北監獄圍牆遺址。

        今天看著地圖才發現,原來當時父親的辦公室就在左近,就是金山南路的北郵支所,怪不得他對於此地的道路環境瞭若指掌。

彼時他正跟著同事,日後的文史工作者葉倫惠四處查探臺北城的故事,自然沒有漏掉這個遺址。

        看著古蹟摘要敘述,描述著這些被砌在此地大安岩及唭里岸岩的前世今生,原是來安身在內湖、大直金面山等地,事實上這些石頭,原先係作為台北城的圍牆使用,但是隨著日本政府的街町改正計畫,拆除台北城的圍牆,在物盡其用的原則下,變成臺北監獄圍牆遺址,矗立於此地。

        看著縱橫錯落、整齊排列的磚砌,回首屬於它們的石頭記。在夕陽餘暉中,我彷佛看到了父子的背影,漸行漸遠,緩緩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