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當組織文化沒了人味

去年5月,我的某位長官檢驗出得了癌症,接受治療後一段時間後,10月曾一度回來上班,並打算申請退休,可惜長官不同意,最後不了了之。但後續因為化療失敗,11月迄今仍持續請假。今天,早上突然聽到人事室主管打電話通知本處主管,她的先生來電詢問慰問金事宜,方知她已經於今天凌晨辭世。

雖然我對她在工作上的表現,以及對待同仁的態度,有些不諒解。也對於她求官的心態與挑撥離間的心計,多有微言。但是,她人仍然是我的長官,只要她是我長官的一天,我就得服從。

聽到她往生的消息,第一時間感到非常的震驚。回想2、3年前,她還積極求官,力求表現,費盡心力,踩人凸顯自己。結果機關算盡,卻沒算到自己的大限之期。而此一消息,傳到本處與友處,卻呈現一幅求官百態,讓人覺得這個機關似乎失去了人味。

當本處長官得之此事,第一件事情不是召集全體同仁,告知此事,並希望後續如果有需要,可以請同仁參加公祭,或給予遺屬必要的協助。畢竟,死者為大。而是繼續開會,追求績效,事後僅淡淡的表示,明天中午的單位尾牙活動取消,至於取消的原因連提都沒提。

也讓我想起,當那位辭世長官開完刀,第一天回到辦公室上班時,本機關的4位首長,同時至本單位來探視她,當中曾有一段精采的對話。

A長官問:剛大病初癒,為什麼不多休息幾天,就回到辦公室來上班?
辭世長官答:因為怕年終考績被打丙等。(本機關為考績強制丙等試辦單位)
A長官接著笑笑地說:我們會依法辦理。

至於,辭世長官遺留下來的位子,幾乎每個有機會的人都在爭取,有些得知消息的人,甚至喜形於色,讓人心寒。此時,「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這句話,如同暮鼓晨鐘一般,在我心底響起。

我承認人死不能復生,但是對於一個共事超過3年的長官,我都還會想起她部分的優點,與她共事超過3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某些長官們,似乎少了一點人味。

2 則留言:

  1. 組織沒有人味,我們還可以有。你已經盡了心意了。
    身處滾滾濁世,能夠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並非同道之人,亦能心存哀矜之意,這樣的你,我覺得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
  2. 版主是個很有愛心的人.平常很喜歡表現的冷淡, 不太喜歡表述這種心情, 應該是很有感而發才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