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

你是人才?還是人力?

你是人力?還是人才


這是我今天在公務員發展中心上課的時候,聽到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趕緊記下來,我打算分兩篇文章來討論與分享自己的心得。(好慘,禮拜天也要去上課,誰說公務員可以喝茶看報紙到退休。)





zB1:(文/張曼娟)

有個律師朋友也在學校裡兼課,他常會找一些學生來工讀,或者是在接到某些公部門的研究案時,便會找一些研究助理。
有幾個年輕助理,跟著他兩、三年,我們也就認識了。其中有個叫做阿雅的女孩,我頭一次見到她,她捧著好多檔案匣,像表演特技似的,從樓梯上下來。一臉都是笑,嘴又甜,律師朋友對我說:「阿雅人很乖的。」
我一直以為他對阿雅很滿意,也以為阿雅畢業後會留在事務所,沒想到,我有一天竟在電腦展覽場的叫賣攤位上,看見了吆喝著:「最後機會,割喉價!不買你會後悔!」的阿雅。
「什麼時候離開事務所的?」我在擁擠的人潮中,扯著嗓子問阿雅。
她的眼圈忽然有些紅:「離開三個月了。老師說我不是幹這一行的,我只好走了……」
我聽了覺得心 酸,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扯開嗓門問:「妳在這裡還好嗎?」
「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她努力的笑著,給自己打氣。
過了一段時間,我遇見律師朋友,他身邊的助理變少了,也沒有那種像阿雅一樣笑臉迎人的類型。
「縮編啦?」我笑著問:「都看不見甜美的笑臉了。」
朋友微笑的說: 「阿雅啊,我讓她離開了。她不適合做這個工作。」
「是嗎?我倒覺得她挺賣力 的。」
「賣力有什麼用?我需要的是人才,不是人力。」
我有點震撼。關於人才與人力,確實是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我一直以為只要夠投入,就能把事情做好,卻忽略了專業性與準確性,是人才最重要的。如果方法不對,就只是白費力氣,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專業,就無法成為人才,只能淪為人力。人力隨處可得,人才卻需要發現,需要培養。我终於沉默了。您認為,自己是人才還是人力呢?



感想: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對於組織或企業而言,人才的養成與取得,並沒有想像中來的簡單與容易。美國的GE公司的CEO,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為了尋找下一任的公司領導者,足足花了10年的時間,進行職務輪調、工作授權、成效考核與培養訓練…等過程。可見得「人才」,可以透過後天的培養。但是,前提是他必須可以通過考驗,成為候選人。


人才與人力最大的分歧點,在於當自己將自己定位為「人力」的時候,可取代性高,任何人都可以從事與自己相同的工作,則身為主管或是老闆,自然會本於成本法則,尋找最便宜的人力資源,這就是資本主義的法則。


相反地,如果將自己定位為「人才」,因為具有高度的專業性與無可替代性,則身為主管或是老闆,首先考量的部會是成本問題,而是你的附加價值與可能為公司或組織帶來的利益。


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想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而不是可有可無的「人力」。但是,如何才能成為「人才」呢?這確實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不過,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 Inc.)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的創辦人史帝芬‧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說中提出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第一個,我想應該是工作的熱忱,如果工作無法激起你的熱情與好奇心,自然不願意接受任何工作上的挑戰,也不會有繼續進步的動力。只有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才是支持自己走下去的惟一理由(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第二個,願意自我學習,無論是在工作中,或是工作之外,繼續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與附加價值。如同變形蟲一般的迎合職場的需要,讓自己隨著工作時間的拉長,而不斷的進步,不斷的累積經驗與知識,適應新的環境、時代需求與科技發展。即使目前所學的事物,看似與工作或現實無關,只是單純的興趣或嗜好。不過,它總會留下痕跡,只有在事後回顧的時候,才會恍然大悟,原來當初的努力,是無比珍貴的經驗。


除了對工作充滿熱忱與願意自我學習之外,更重要的事,就是「不忘初心」,永遠記得自己當初是為了何種理由投身這一份工作或志業中,最後祝每個人都能「本願必果」。



相關閱讀:一盎司的忠誠與一磅的道德良知,孰重?(續待)




延伸閱讀01:你是人才還是人力??(2010.01.10.)
延伸閱讀02:維基百科 傑克·威爾許 條目(2010.01.10)
延伸閱讀03:維基百科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條目(2010.01.10)
延伸閱讀04:王文華流行館  記得你很快會掛──賈伯斯的職場哲學(2010.01.10.)
延伸閱讀05:Steve Jobs於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全文(2010.01.10.)另外,網路上有中文字幕可看的視訊檔,如果想聽聽演說的內容,體會蘋果之神的魅力,可以看看以下兩段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