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來去武夷山02

DSC01215
我在武夷山住最便宜的青年旅舍,因此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大陸人、台灣人,還有外國人。



而在武夷山的第三天,我走遍了景區內所有地圖上找的到的景點。此時,旅舍問我有沒有興趣與其他房客一起包車到龍川大峽谷、青龍瀑布一遊。我二話不說,點頭說好。因為我來武夷山本來就沒有規劃行程,完全採取游擊戰術,隔天的行程都是當天晚上才決定的。而且,我深信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旅遊中所見的風景固然重要,但是所遇到的人,也同樣可以發生對旅途發生化學反應。所以明天事情,就讓上天來做決定。


而照片中的這兩位正妹,中間的是荷蘭妹,右邊的則是叫做瑪莉亞荷蘭的美國妹。兩個人在廈門大學讀中文,一起結伴來武夷山旅行。荷蘭妹主修漢學,而美國妹則是奧勒岡大學大一學生,休學一年,專程來廈門讀中文。


在結伴同行的過程中,我發現荷蘭妹除了通曉荷蘭文之外,更可以流利的使用英文、德文,中文當然沒有我好,但是可以夾雜英文一起溝通。一葉知秋,荷蘭雖小,卻能成為一個貿易大國,值得台灣人學習。而美國妹,則已經來過中國四次了,前幾次去東北、北京,最後選擇在廈門念中文。這應該算是西方特有的「壯遊」(great adventure)傳統吧!只是她們將壯遊的地點選擇在中國。


這也讓我這個島國小民在回程的火車軟臥,開始反覆思索著一件事情,「台灣應該用什麼樣的姿態面對中國?」


當美國、歐洲與日本等世界上的老牌強權國家,紛紛地以不同的態度面對中國時,台灣對於它隔壁的強鄰,是否有一套自己的政策,能夠堅持走自己的路?


我在武夷山旅遊期間,剛好是歐巴馬剛剛結束訪華行程,這一次美國並沒有針對中國的人權問題發表談話,對於溫胡兩人的態度,更顯得謙卑,因此美國媒體認為歐巴馬此次的行程,空手而回,一事無成。但也凸顯了一個重點,歐巴馬在第一任期的第一年,就決定訪問中國,九天亞洲行,四天在中國。中國大陸在國際地位上的份量,已經不再是吳下阿蒙。因此,有G2之說,雖然溫家寶以一句世界上的事情不是兩個國家說了算,輕輕鬆鬆的擋掉可能引發的霸權效應與和平崛起的矛盾。但是,改革開放30年,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卻是不爭的事實。


當世界各國紛紛如同當年的唐代派遣「遣唐使」進入中國學習、了解這個國家時,台灣對於中國的了解到底有多少?台灣與中國,兩邊同文同種,使用相同的語言,使用相同的文字,但是我們真的了解中國嗎?我們真的知道中國在想什麼嗎?除了統獨之爭以外,我們對於中國的了解,到底有多少。有此強鄰臥榻於側,台灣豈能安枕至天明呢?


無論你是否喜歡中國,或是痛恨中國。我們都必須認識它、了解它,甚至是接受它的好與不好。誠如我與友人在信中所言,「…美國的開國先賢約翰‧亞當斯曾說:『我必須學習政治和戰爭,那麼我們的子輩才有學習數學、哲學、地理、自然歷史與海事、建築、商業與農業的自由,而這是為了讓我們的孫輩享受學習繪畫、詩詞、音樂、建築、雕塑、織錦與瓷器的權利。」(I must study politics and war, that our sons may have liberty to s tudy mathematics and philosophy.Our sons ought to study mathematics and philosophy,geography,natural history and naval architecture,navigation,commerce and agriculture in order to give their children a right to study painting,poetry,music, architecture, statuary,tapestry and porcelain.)…而了解中國,則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與責任,更是義務,這樣下一代的台灣人才有機會繼續享受自由民主的果實,當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如果我們不了解、不認識中國,下一代的台灣人,將不再享有自由與民主,台灣人將是一個屈辱的名詞,而將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罪過,我們又將以何面目面對對於為了爭取台灣民主自由,曾經犧牲生命奉獻青春的先哲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