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清心福全&水街茶巷

茶類飲品在台灣有其重要的市場。看看眾家飲料商前仆後繼的推出新的加味茶與其他相關茶類飲料,與便利商店(7-11、全家)冰箱與冷藏櫃中一排排整齊成列的飲料,可窺一斑。而在台灣開設的飲品店,從早期的小歇泡沫紅茶店、休閒小站、快可立、到中期的傳奇、歇腳亭、五十嵐,直到現在的清心福全、奉茶與水街茶巷...等等。商機之龐大、消費人口之眾多,在在證明它的廣大市場。而茶類飲品它的發源地,不論是休閒小站、五十嵐或清心福全,全部都是從台灣的中南部發源之後,才一路開設分店至台灣北部。我想這應該與氣候和南部的飲食習慣有關。南部的氣候比北部來的高溫炎熱,對於飲品的需求量本來就比北部來的暢旺。此外,南部人飲茶的習慣相較於北部人來說,其比例也高。自然對於此類茶飲品的接受度與市場範圍,自然不低。




清心福全

collage2第一次喝「清心福全」是在2006年9月初我去台中的時候,霧峰吳與中港林招待我的台中名物。讓我知道,原來,簡簡單單的茶,也可以這麼好喝,這麼的甘甜有味。

後來,陸軍新訓在嘉義中坑。基本上,一個新兵是不可以投販賣機、買飲料,只能喝純淨無味、健康天然的白開水。但是,每一位長官上到連長下到士官,都把清心福全當作是開水在喝,打開連部的冰箱,可以看到的飲料,就是一杯杯包裝完好的清心福全,清心福全像是對抗中南部豔陽的聖品,一杯在手暑意全消。看著別人喝,自己卻喝不到,那種感覺是一種重大的失落。那時候,我的龜皮「成功筆記本」上,所列的十大結訓必吃之一,就包括「清心福全」烏龍綠茶(半糖、去冰)喝到飽。

不過,清心福全一直到2008年才正式到台北展店。當時,在我軍營的駐地旁,就有一間清心福全。我沒耐心等到休假,立刻迫不及待的利用外出洽公的機會摸魚出去買一杯來回味。不過,卻大失所望,除了包裝、店名與茶飲名稱相同之外,其餘皆相去甚遠。我本來以為只有這一家店是如此,沒能掌握到清心福全的製作茶品的精髓。可是一連試過三家店,這才發現,大家的問題都一樣,就是帶有一股茶的苦澀味。尤其是在去冰、半糖的情況下,茶水本身的好壞,嘗一口立刻原形畢現,完全騙不了人。我曾經如此評價過清心福全台北店與初次在台中喝到清心福全的區別,在於「台中的清心是茶甜,而台北的清心則是糖甜」。

不久,台北的清心福全,就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而去台中喝一杯印象中的清心烏綠(半糖、去冰),則成為我魂牽夢縈,揮之不去的思念。其不久去台中,當然將它列為必嘗的優先名單。到了逢甲夜市,立刻先來一杯烏龍清茶。但是,我念念不忘的還是烏龍綠茶與金菊普洱,待在台中24小時,就喝了三杯,深怕回台北之後,忘記它的滋味。最後,在上統聯回台北前,再帶一杯路上喝,終能一償夙願---清心烏綠喝到飽。


水街茶弄

清心福全--水街茶巷03
最近我家附近開了一間「水街茶弄」,喝過一次「梅子綠茶」(老規矩:半糖、去冰)立刻驚為天人。怎麼會有這麼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梅子綠茶呢?一口綠茶中,帶著滿滿的酸味與梅子的回甘,搭上茶水的甘甜,卻是那麼的和諧,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一下子就乾杯了。如果不是怕被店員認出來,我真想天天去報到。完全沒有辜負店名的精神「『水』甘料實似瓊漿,『巷』言街議佳名揚。『茶』香飄飄傳千里,『弄』甌洗盞倩客嘗」。









附記:附記:接下來,我期待「天下第一味」能夠到我家附近來開店,讓我有機會可以品嚐一下,到底什麼是天下第一的滋味。另外,感謝Mr.R於今年05月17日帶我去台中裕毛屋三一冰淇淋公益店。「每逢31日 一球31元」,是它最著名Slogn。它也是我在台北想吃,卻吃不到的好滋味。雖然,在北部的中和環球購物中心有分店,但還是離我住的地方太遠了,始終緣慳一面。

1 則留言:

  1. 下次可以再來
    飲料一天最多喝一杯兩杯就好
    喝多傷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