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

壹、草嶺古道在國家步道系統的說明

一、遊客利用類級

  • 步道長度:約8.5公里。
  • 所需天數:行走約需3-4小時。
  • 困難度:困難度低。

二、經營管理類級

  • 環境限制:無特殊生態環境敏感性。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適合一般民眾進行遊憩活動,可考量遊客需求、適度提供相關設施,惟步道仍應運用自然工法,避免過度人工化,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一類步道。




貳、草嶺古道的開拓史簡介

據「台灣省通志」記載,「淡蘭古道」最早是由一位平埔族白蘭氏首先闢建了往來於現在的台北市萬華區與宜蘭縣間的通道。嘉慶12年(西元1807年),臺灣知府楊廷理楊廷理率兵入蘭平定海盜朱潰之亂,依據白蘭氏所闢建的古道,加以營繕,並修築草嶺古道,以為進入噶瑪蘭平亂的要道。從此,草嶺古道成為淡蘭之間主要往來的官道。由於淡蘭古道草嶺段的修築,使得隆嶺古道漸無人聞問,而日趨沒落。道光3年(西元1823年),臺灣北部望族林平侯(板橋林家之始祖),因當時艋舺(萬華)到蛤仔難(噶瑪蘭)的交通不便,不利收租,而由私人斥資拓修楊廷理所開之路徑。咸豐6年(西元1856年),林平侯之子國華繼承父志,修築基隆經瑞芳、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之間的重要孔道,行旅興盛達百年之久。直至現代化鐵公路陸續開通,入蘭古道始由盛轉衰。


西元1881年前後,淡蘭古道成為清廷認定的官道。因此,在宛如羊腸小徑、石磴如梯的古道上,設有隘寮、遞舖、驛站,以保護行旅沿途。相較於其他進入蘭陽平原的通路而言,更為安全、便利,而成為臺灣先民進入宜蘭開墾時的主要道路。而官方巡視與交通頻繁,也造就淡蘭古道上迄今仍留存許多當時先人的遺跡。清代宜蘭對外交通十分不便,僅有淡蘭古道是惟一的官道,也是維繫蘭陽地區民生發展的重要交通孔道。


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草嶺古道路線圖

後人也都循著當年楊廷理所闢建的淡蘭古道,出入往來淡水廳與噶瑪蘭廳兩地,這就是最早見諸文獻上有關於淡蘭古道的記載。這條通道,貫穿三貂嶺與草嶺兩座山脈,因此,淡蘭古道又可分為「三貂古道」與「草嶺古道」。(關於淡蘭古道的路徑完整說明,請參閱「延伸閱讀09」~「延伸閱讀11」)


草嶺古道歷經日本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及東北角管理處的重舖石板,於今已成為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參、草嶺古道上的相關景點

沿著步道健行路線自貢寮鄉遠望坑親水公園起經過台北縣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沿途中的主要景點有「跌死馬橋」、「雄鎮蠻煙碑」、「虎字碑」、「觀景亭」、「福德祠」,終點是大里天公廟與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草嶺古道全長8.5公里,需時大約3-4小時。我們從福隆火車站出發,買了2個正宗的福隆鐵路便當--「鄉野」開始屬於自己的草嶺古道之旅。通過遠望坑親水公園,可在登山口領取「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明信片,8.4KM的挑戰,正式開始。


剛走沒多久,就經過「跌死馬橋」,之後沿著溪流旁的石蹬一路向上蜿蜒前進。不久,山道離開了潺潺溪流,在石砌古道的半山腰處可見全台最大的碑碣「 雄鎮蠻煙摩碣」。在臨近草嶺顛的啞口處,僅見石道兩旁依山傍溪,左邊的山崖峭立,遍佈蘆芒,未有寸木。此時雖以入秋,但蘆花仍未至最繁盛的時節,僅微見絲白,隨風飄盪。道旁的「虎字碑」,就是淡蘭古道草嶺段上,最為人所熟知的景點。


日本文化人類學家伊能嘉矩在西元1897年10月8日對台灣進行鄉野調查時,看到這塊石碑,並在「臺灣通訊」留下一段文字:「接近嶺頂時,新路與舊道會合了。這裡有一塊大石,約六尺長,石面平滑,刻有草書體的虎字,筆勢雄渾,右側刻有同治六年冬,左側也刻有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等幾個字。這是由台北進入宜蘭的越嶺道在修復的時候,所建立的歷史紀念物。附近沒多遠的地方就是嶺頂,也就是基隆郡與宜蘭郡的分界線。」而根據「虎字碑」旁邊的立牌說明可知,此碑乃清同治6年,時任台灣鎮總兵的劉明燈,率軍行經淡蘭古道所留。


雖然臺鎮使者劉明燈在這條淡蘭古道上,先後留下「金字碑」、「雄鎮蠻煙碑」與「虎字碑」。但是,最為後人所熟知者,還是這塊「虎字碑」。而這座碑勒,也意外地使得早已淹沒於史籍的台灣鎮總兵,廣為後人所知悉。顯然,政治與名利的風光,永遠是一時的,惟有歷史與文化可以傳頌久遠。


行經此碑,草嶺古道業已完成三分之二,而從此處開始,直至大里天公廟與終點站的旅客中心,是我覺得整段草嶺古道最精華,也是風景最迷人的處所。除了可見山勢起伏跌宕的壯麗之外,地貌與自然火焚所形成的植披林相,亦有可觀之處。而登臨嶺顛的觀景台極目東望,不論是遠眺龜山、指點岸灣舟車,或是驚豔於婆娑之洋的波瀾浩瀚,方知蛤仔難為何古稱「別有天」。


草嶺古道01

而由嶺頂的觀景亭沿著步道,繼續向灣坑頭山方向行去,另有一座涼亭,可迎風開展自心,目闊流及四方。我們在此品評福隆名物「鄉野鐵道便當」,與山友共論貢寮鐵道便當的優劣。之前的疲憊,也在短暫的休憩下,消失無蹤。


離開觀景台,走在草嶺上的平台,可見一座「福德祠」,一番合掌膜拜,感念旅途平安之後,正式脫離台北縣地界,正式進入宜蘭轄區。依循著石梯步道往終點前進。經過「客棧遺址」時,別忘了請工作人員幫忙在「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明信片上加蓋紀念戳記。最後的路程,是在碎石道上漫步,悠閒地朝向終點邁進。抵達大里天公廟與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加蓋最後一個紀念章、領取紀念品,已是自福隆出發後,四個小時的事情。最後,沿著濱海公路(台2線)往宜蘭方向前進,可以選擇在大里火車站搭乘火車,或是國光號客運返家。


肆、尾聲

草嶺古道雖然全程8.5KM,就路況而言,鋪設相當完善。有關的道路標示,亦相當完整。且在重要景點旁,均有相關說明牌示,加以解說。東北角海岸管理處也很用心,連續七年舉辦芒花季,今年的主題是「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這項活動極具意義,可以一窺先民蓽路襤褸、披荊斬棘的拓荒精神。同時,也可以作為秋日踏青賞芒的一項休閒活動。

 

 

 


延伸閱讀01:宜蘭勁好玩 (2008.09.27)

延伸閱讀02: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思古懷舊之旅 (2008.09.27)

延伸閱讀03:Agreement 約定 《rain 途足跡》(再訪宜蘭2日遊)之草嶺古道...道道倒囉~ ( 上 ) (2008.09.27)

延伸閱讀04:維基百科 「草嶺古道」條目 (2008.09.27)

延伸閱讀05:美食地圖。Cuisine Map [北縣‧福隆] 到福隆吃福隆鐵路便當 (2008.

09.27)

延伸閱讀06: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 (2008.11.04)

延伸閱讀07: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國家步道系統草嶺古道 (2008.11.04)

延伸閱讀08: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2008.11.04)

延伸閱讀09: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7) 淡蘭古道總複習(上)(2008.11.07)

延伸閱讀10: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7) 淡蘭古道總複習(中)(2008.11.07)

延伸閱讀1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7) 淡蘭古道總複習(下)(2008.11.07)

1 則留言:

  1. 你知道我喜歡走路
    怎麼不順便叫我去走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