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逮捕耶穌(The Lost Painting: The Quest For A Caravaggio Masterpiece)

逮捕耶穌卡拉瓦喬尺寸:52 1/2x 66 5/8 inches (133.5 x 169.5 cm)

如果從中文書名「逮捕耶穌」,可能不太看的出來,這本書在內容。但是,如果從英文原文,就比較容易理解。英文書名叫做「遺失的畫作:尋找一幅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大師之作」。簡單的說,本書的內容是在描述一幅已經亡佚超過四百年的卡拉瓦喬畫作---逮捕耶穌,如何重新被發現的過程。

當編輯人員將這本書定位為「達文西密碼」之後的另一部同類型作品,我立刻就覺得看書的熱情,立刻如同嚼蠟般,消逝殆盡。因為達文西密碼的內容,已經讓我的胃口大失,我不想再被一本同性質的書給打敗。幸好,它的薄度夠,讓我願意給它一個重新挑戰藝術史的機會。

本書的故事內容今昔交錯,既有卡拉瓦喬的一生與作畫的風格,也有畫作真偽的論證過程、古畫修復的專業知識、還有藝術史學界各山頭間的角力鑿斧...。看似龐雜,但在作者的筆下,一氣呵成。對讀著而言,這樣的內容在我這個藝術史的門外漢眼裡,不覺得艱澀,也沒有負擔,更沒有望文生畏,被專業術語糾纏的煩惱。的確是一本富有娛樂性與知識性的佳作。

全書看完,毫無窒礙之處,只有「暢快」二字可以形容。平易近人的敘事風格,的確為一個不懂畫作的外行人,提供一扇窗得以一窺大師傑作的失落與重現的歷程。

「畫作自有其興衰」、「當你努力的為一件事情付出時,它往往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這些句子在書中的關鍵時點出現,展露出來的氣息,除了帶有先知的味道之外,也不無弦外之音。不單單只是說說故事而已,也同時提醒讀者們當下的世事。另外,故事當中豐富的人性與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畫,亦為本書迷人之處。

本書所提及的這幅畫,現在在靜靜的放在愛爾蘭展覽,供世人繼續瞻仰、揣摩大師的經典之作,或許這本書最大的貢獻,就是在帶領大家重新領略卡拉瓦喬這幅名畫的內涵與歷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