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李國修的「莎」姆雷特

今年年初的時候,在MSN上遇到保源。兩個人不知源由的,就談到了保源的愛好--藝術。
可能在興頭上吧,兩個人越聊越起勁,結果就是我買了一場李國修的套票。(感覺上,有點像是遇到詐騙集團)

本來以為這一個錯誤的決定,沒有想到卻為我開啟了另外一扇窗。(事實上,因為趕論文趕的焦頭爛額,所以我本來想把兩張票轉讓,幸好沒有。)

我買的票是「『莎』姆雷特狂潮版」。它是屏風二十的定幕劇。首演是在1992年、之後在1995年、2000年都曾經再度搬上舞台,每一次的演出都大受好評。而這一次的演出距離上一次又相隔了五年。

整部戲採取「劇中劇」的格局,舞台上現實與戲劇夾雜,二者間看似無關,卻又巧妙搭配,相互對比。既寫實又KUSO。在一明一滅的轉場間,似乎讓人覺得每一個演員,不是在舞台上扮演莎翁筆下的哈姆雷特、叔父、皇后、鬼魂...,而是在透過「哈劇」中的角色,宣洩自己生命中的難題,假戲真作;而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人在面臨自己的難題時,不是口是心非,就是有口難言、欲言又止,真戲假做。孰者為真、孰者為假,看似假實為真,看似真實為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眼見不一定為真,而用心感受的卻又超出你的想像。或許眼中所見的你我均屬虛幻,惟有哈姆雷特才是真實的。也或許李國修想藉由三個小時的真實,嘲諷你我的假面人生吧。是演員們在舞台上過生活,比較瘋狂?還是觀眾在舞台下演戲比較可笑?

我只想談一談劇中的一幕---「台中中山堂殺青謝神」的那一場戲。裸露的舞台,配上簡短的對白,可以說是全劇中,演員表現最素顏的片刻,也是觀眾情緒最安靜的片刻。但是,它卻為整齣戲點出主題,使得單純的喜劇,一下子有了深度,有了新的生命,來到了新的境界。

其中一段台詞大概的意思是說,空曠的舞台毫無任何生命,因為演員、觀眾與戲劇三者於同一時空下交會,而賦予其生命。等到曲終人散,布廉一拉,觀眾一一離去,舞台又回到最初的模樣,靜靜的躺在這裡,等待下一次的演出。說出了有與無的關係,無中生有,有「終」變無,但又以無待有,有無之間看似對立、看似衝突,卻又互為前提、相互循環。舞台上的演出,看似無中生有,卻也潛藏著有「終」變無,惟能以無待有,方可生生不息。看似單純的對白,卻蘊藏著我想都沒有想過的道理。

另外一段對白,大概的意思是說,我有手不能寫、有腳不能走、空有身體,卻又不知如何行動,會背劇本,卻不知道如何演出。到底這句台詞說的是劇中人,還是我這個坐在台下的觀眾,甚或是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呢?老實說。我並不知道。

最後,就以這一句做結吧:「 請善待這班戲子伶人,不可怠慢,因為他們是這個時代的縮影。

在這裡,我鄭重的向大家推薦,屏風表演班的「莎姆雷特狂潮版」,不論是喜劇,還是嚴肅的課題,它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提醒一下:如果想看的人,請買前面一點的位子。我想我下一次可能會去買1500的座位。可以的話,我推薦:曾、郭、王的版本。

怎樣,保源你找到人陪你看女兒紅了嗎?沒有的話,我可以當備胎。(不過前提是我還沒有入伍當兵)

屏風的網址:http://www.pingfong.com.tw/

歷次記錄
1. 1992 莎姆雷特-首演版 17 場 25,718人次
演出 : 李國修 金智娟 陳繼宗 郭子乾 曾國城 劉令儀 劉偉仁 劉珊珊 呂孔維 李曉蕾 石幸宜 張紉美
2. 1995 莎姆雷特-修訂版 22 場 28,.690人次
演出 : 李國修 陳繼宗 何篤霖 萬 芳 石幸宜 高明偉 林美秀 蔡明毅 單承矩 王嘉年 鍾欣凌 熊嘉慧
3. 2000 莎姆雷特-狂笑版 18 場 19,550人次
演出 : 李國修 倪敏然 李天柱 夏靖庭 蕭言中 王 琄 劉珊珊 樊光耀 梁家榕 黃露慧 蔣孟和 周東彥
吳昆達 狄志杰 胡堂志 銀美雲
4. 2006 莎姆雷特-狂潮版 ?????
演出 : 李國修 郭子乾/朱德刪 王月/黃嘉千 曾國城/薛志正 樊光耀 鍾欣凌 狄志杰 劉珊珊 杜詩梅
夏克立 邱逸峰 黃浩詠 黃致凱 李碩胤 林宗正 蘇玄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